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FLYING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

飞行学院2012级学生蒋超见义勇为,与他人一同救回轻生男!

撰稿: 发布时间:2017-06-05

微信图片_20170605112407

6月2日晚23时左右,一男子在珠海市香洲区情侣中路香炉湾畔附近欲投海自尽,被路过的北航飞行学员蒋超从离海岸约100米左右的海水里救回。救人后,向来谦虚低调的他并未声张,同行学员刘艾鑫“被蒋超的精神所折服”,向南航飞行学员大队报告,才揭开了这一“见义勇为不留名”的事迹。

微信图片_20170605130642

当日晚22点,正在珠海进行理论改装培训的南方航空公司飞行学员蒋超与刘艾鑫在学习之余,一起进行夜跑锻炼身体。在路过珠海渔女雕像附近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呼叫:“有人要轻生!”

蒋超赶紧冲向海边一看,发现一名男子正一步步走向大海深处,这时已经距离岸边一百多米了。蒋超见情况不对,赶紧对海里的男子大声呼喊,此时两名巡逻员也及时赶到,随即下水进行施救,他们游到男子身边,试着将轻生男子劝回,三人在水中一直僵持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岸边的蒋超利用探照灯只能隐约看到三人的头部,他开始担心他们三人的体力。这时候,有三名警察带着两个游泳圈来到岸边,但是他们不会游泳,无法下水,情形危急令人一筹莫展。此时蒋超心里马上决定:不能再等了,我得去救人!于是,他从警察手中拿过游泳圈,一手一个,赶忙向水中的三人游去。

在游了100多米后,蒋超终于把游泳圈推到了三人身边,并让他们扶着泳圈恢复体力。他站在没到脖子的海水里,与两名救生员一起劝说轻生男子,经过10多分钟的耐心劝说,该男子终于放下轻生念头,转身慢慢往岸边挪动。

两名救生员在前方引路,蒋超仍不放心,绕到轻生男子身后进行搀扶,最终四人平安回到岸上。

救援水域淤泥很多,沙子石头缝之间也掺杂着尖锐的蚝壳。上岸后检查发现,在救援过程中,蒋超与轻生男子都被海中蚝壳刮伤流血。

回到岸上后,警察对蒋超救援的行为大加赞赏,称赞他是“见义勇为好青年”。面对称赞,蒋超平静地说:“没事,人劝回来就好。”

之后,见局面好转,蒋超穿好衣服后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微信图片_20170605112416

蒋超同学平时在学校的表现非常优秀,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乐于助人。这次的舍身救人的义举绝非偶然,而是他在学校受到良好教育及在家里受到父母良好风范熏陶的结果。此次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我们全院师生向他学习。

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