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FLYING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
交通运输(民航机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撰稿: 发布时间:2022-10-17

一、专业简介

飞行学院“交通运输(民航机务工程)”专业为适应我国民航和民用航空制造业大发展对民航人才的迫切需求,适应现代化和国际化民用航空需要而设置,以机械设计与维修、信息处理与应用、民航管理为特色,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具有较强基础理论知识、综合实践应用能力的新时代领军领导人才。

本专业实施完全学分制培养模式,以数理、通识及专业基础课程为主,重点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航空报国情怀,并以个性化专业课程学习和综合实践为主,具有灵活性的特点,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学习。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符合学校定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达到的职业状态或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

“交通运输(民航机务工程)”专业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以培养适应于民航产业发展、包括机务维修、飞行签派、运行管理在内的民航安全保障人才为主要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5年左右应达到以下要求:

1.知识:具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数学、自然科学与当代科技发展前沿知识,以及广泛、扎实的交通运输科学理论与工程实践专业知识,能够胜任民航安全保障相关工作。

2.能力: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和创造的能力,个人管理、人际交往与组织管理的能力,以及从事交通运输学科基本研究的能力;强化主动,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通过主动学习能够在行业内成为的主要技术骨干;

3.人格: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备领导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国际化:适应全球化科技整合与工业发展趋势,面向国际,具备国际视野及跨文化交流能力。

(二)毕业要求

(符合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要求,对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的知识、能力、素质和人格要求的具体描述。)

交通运输(民航机务工程)专业毕业生需要具备如下素质:

1.政治思想过硬: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遵纪守法、自律谦让,具有极强的职业安全意识及高尚的道德修养。

2.知识结构合理: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夯实交通运输专业理论知识。

3.身心素质健全:掌握身体锻炼与保健的科学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严谨细致、沉着冷静、稳定果断。

4.国际视野拓展:适应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国际化视野以及多元文化的沟通与协调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实力。

交通运输(民航机务工程)专业毕业生的毕业能力要求:

A.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交通运输/民航安全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B.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交通运输/民航安全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C.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交通运输/民航安全相关领域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D.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交通运输/民航安全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E.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交通运输/民航安全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合理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F.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交通运输/民航安全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G.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交通运输/民航安全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H.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I.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J.沟通:能够就交通运输/民航安全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K.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L.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