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FLYING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撰稿: 发布时间:2022-10-17

    一、专业简介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是依托北航无人机领域雄厚的学科基础、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和实验设施条件,于2017年获批的教育部首个无人机相关的本科专业。

本专业重视数理知识及学科基础理论,以航空航天大类的培养模式为基础,以电子信息、自动化、飞行器设计、系统工程等学科为交叉,联合航空航天领域的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所,重点培养具有总师潜质的系统级无人驾驶航空器设计师和架构师。本专业全方位提升学生科技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有效表达与沟通协调能力,成为无人机系统自主控制、智能信息处理、无人机系统设计等领域从事分析、设计、仿真、运行等方面的“学术型与工程型相结合”的宽口径、复合型领军领导人才。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符合学校定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达到的职业状态或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结合学校“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针,办学宗旨是以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需求为引领,培养有总师潜质的系统级无人驾驶航空器设计师与系统架构师,使其系统掌握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设计、运用、管理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既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领域拥有较宽知识面,又具备开展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设计的专业知识。学生毕业后具有先进的系统工程知识、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行业标准与规范,满足中国先进制造需求的高端多学科融合的创新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符合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要求,对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获得的知识、能力、素质和人格要求的具体描述。)

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本专业相关理论,成为具备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领域专业素养、人文修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两领潜质人才。

1.品德和政治思想方面: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工业强大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知识方面:系统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系统科学、力学、机械设计、电工电子、计算机应用等现代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系统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设计专业知识,掌握实用系统设计、实验设计和计算机工程应用技能,了解和掌握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常用设计、运用、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熟练掌握外语,有较好的表达能力和组织工作能力。

3.素质方面: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接受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4.人格要求:具有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能够了解自我、悦纳自我,接受他人、善与人处,正视现实、接受现实,热爱生活、乐于工作。

5.能力方面:通过对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设计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了解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发展前沿,将相关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具体为:

A.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无人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B.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无人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C.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无人机领域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D.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无人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E.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无人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合理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F.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无人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G.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无人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H.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I.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J.沟通:能够就无人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K.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L.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