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FLYING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
CFC训练手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撰稿: 发布时间:2022-08-22

学飞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杨光

北航飞院2018级国航学员

学创中心成员

送训航校:新疆天翔航空学院

   对航校生活感兴趣的各位小飞们好,我是2018级飞行学员杨光,近期刚完成在航校的飞行训练任务,即将回到北航参加毕设。感谢CFC编辑部对我的邀请,使我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学飞期间的经验和感受,也希望我的经历能对即将踏上训练旅程的各位起到一定帮助。

   我所送训的航校是新疆天翔航空学院,送训前的等待也像许多人所感到的那样,煎熬且令人忐忑。航校未知的学习生活有它独特的魔力,我一直觉得摸到飞机才算真正踏入小飞的行当,又害怕在体验之后发现这身制服不适合我,于是对于这出发的日子,我一边心生期待,一边畏畏缩缩。

  结束了漫长的等待,终于迎来我们启程的那一天。踏上前往西北的航班,仿佛提前结束了大学生的身份。在那里,我度过了有别于以往的20个月。从一开始的理论学习,一晃已到完成训练的现在,我驻足过4个基地,辗转于5座城市,经历了256个小时的飞行,完成了共433次起落,已然从一开始连飞机都没有摸过的学员到现在可以熟练驾驶3种机型的小飞。

  我在航校学飞的过程是一路赶过来的,从下了基地后便少有闲下来的时间,进入商照阶段更是每天四个小时的日复一日,既要总结之前的问题又要准备后面的科目。但是我很庆幸,因为忙碌的安排也是对个人能力的肯定。我必须感谢我的师父,每当我不自信或力不从心时,都是他给予我鼓励和帮助,学员与教员一定要建立良好的沟通,离开了大学他便是你最负责的导师,有问题要提,有情况要讲,学飞切莫藏着掖着,必须建立有效沟通。

  对于一开始私照阶段刚刚接触飞行的新学员,检查单与报话都会成为难题,当飞机的舱盖合上,只有你与教员两人的氛围会带来很大的驾驶舱压力,此时对于有的人来说仅仅顺着将检查单做下来也变成巨大的挑战,更不要提发动机的轰鸣与耳机里传来的别的声音。

  再往后,就是整个生涯的第一次检查,根据其完成情况可以初步判断你是否适合这个行业。大多数人会感到紧张,甚至开始睡不着觉,想着第二天要面对的零零索索和应该如何如何。心态此时是最大的问题,飞过来的人都会说它很简单——当然等通过之后你也会如此说到,可在眼下它却是你心头的坎儿,无论如何都要克服它,迈过去

  到了第一次放单的时候,登上飞机,右座不再有那个能替你应对任何情况的人。或许你对自己不自信,但更多时候一种兴奋会涌上心头。单飞是这个行业对你的认可,完成后的你开始对自己有信心,哪怕还会犯错但飞机总能稳稳落在地上。也在这时候你意识到了注意力的循环原来如此轻松,原来飞机还能在细小的操控下如此灵活.....

 

  随着时间继续向后,你的难题变成了飞行程序,转场的程序、仪表的程序、应急程序、特殊科目操作程序......

  你遇到的情况也越来越多,颠簸的气流、突变的侧风、飞机不正常的工作状态、塔台的特殊指令......

  等到单发训练完成,又要再去准备双发机型,双发结束后还有高性能.....

  也许看到这些你开始力不从心,可既然当初做好了选择,就请在遇到困难时再咬咬牙,再加把劲。

  如果说有什么经验是我觉得最受用的,那就是在刚学飞时我师父的教导:飞状态,修数据。许多学员在飞机上最大的问题就是注意力的固着,这虽然与个人能力多少有些关系,但更多情况是没有弄清楚眼下最需要关注的问题。

  例如我们在起落航线三边上平飞,那飞机的基本状态就是合适的仰角、不带坡度与侧滑、合理的功率范围,其余一切都是数据。满足了基本的状态,飞机具备了“平飞”的能力,剩下的操作都是对于数据的修正,高度不合适就用油门和俯仰改变高度,需要改变航向就用坡度或蹬舵制造偏航角,修正完成后再回到修正前的基本状态上,任务就完成了。同理,落地的本质是把飞机放到地上,基本状态就是下降,对于位置、方向、瞄准点的调整都是建立在基本状态上的修正,修正后要回到基本状态,如此才能获得稳定的下滑。许多学员就是在问题的主次上犯了错误,飞起来总是追着数据跑,这样很累,而且如果不把握好飞机的基本状态,数据便不会稳定

  地面苦练,空中精飞,这也是我师父常常强调的。平时在宿舍、教室的学习才是学飞过程中最大的组成部分,飞机上的时间是对自己私下所学内容的实验。天不负苦心人,准备得越多,害怕的越少,永远不要等飞出来问题再想着解决,提前做好模拟,如此才不至于惊慌失措。

  学飞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如同飞机上注意力闲暇时转头会望见风景,在今后的过程也不要被忙碌压垮,抽空放松自己,眺望远方。

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