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FLYING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
飞行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撰稿: 发布时间:2022-10-17

一、专业简介

飞行技术专业聚焦民用航空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培养,以培养学者型飞行技术人才为目标,以交通强国和民航强国为导向,依托航空宇航、交通运输等学科综合优势,落实“五育并举”新要求,联合航空公司、航校,校企互动,建立协同育人教育管理机制,培养符合国际民航培训标准的航线运输机驾驶专业型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专业人才培养始终贯彻“理论学习与飞行训练相结合,国内学习与国外学习训练相结合,学历教育与执照考试相结合”的教学指导思想,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高素质的飞行员为工作目标,凝炼出“思想好、作风硬、纪律强、技术精”的文化标识,形成理论课程教学体系、实践飞行训练体系、职业资格取证体系和综合素养教育体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飞行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符合国际民航航线运输机驾驶员执照标准和营运管理的具有高级飞行技术和领导领军潜质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5年左右应达到以下要求:

1.掌握航线驾驶员执照所必须的基础知识、基本程序和基本方法;掌握飞机基本驾驶技术和目视、仪表飞行规则的航行术;了解现代民用航空器的系统、动力装置及机载设备工作原理及应用;熟悉现代航行系统、航空气象知识,熟悉空中交通管制和飞行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了解航空运输营运知识,达到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理论知识要求;

2.具有适应飞行员职业所需要的良好心理素质、驾驶舱资源管理管理能力以及强健的体魄;

3.达到国际民航组织对飞行人员英语语言能力的要求;

4.航空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强,兼具“航空理论的实践者”、“国际标准的执行者”、“飞行安全的守护者”于一体的拔尖飞行人才;

5.成为行业内的技术骨干,其中特别优秀的可晋升为机长;

6.部分可选择本行业内继续深造。

(二)毕业要求

飞行技术专业毕业生需要具备如下素质:

1.政治思想过硬:热爱民航飞行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遵纪守法、自律谦让,具有极强的职业安全意识以及高尚的道德修养。

2.知识结构合理: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不断提升外语交流能力,夯实飞行专业理论知识,包括飞行原理、空中领航、飞行控制、航空气象、空中交通管理等。

3.飞行技术精湛:具备熟练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飞机驾驶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具备熟练应用飞行技术的能力,包括驾驶技术、航行技术,以及驾驶舱资源管理能力和机组配合能力。

4.身心素质健全:掌握身体锻炼与保健的科学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严谨细致、沉着冷静、稳定果断,满足飞行技术专业严格、紧张、连续工作的职业要求。

5.国际视野拓展:适应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国际化视野以及多元文化的沟通与协调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实力。

飞行技术专业毕业生的毕业能力要求:

A.工程知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航空运输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B.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航空运输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C.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航空运输领域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D.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航空运输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E.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航空运输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合理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F.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航空运输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G.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航空运输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H.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I.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J.沟通:能够就航空运输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K.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L.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