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FLYING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
CFC 训练手记 | 求知历练,振翅高飞

撰稿: 发布时间:2023-11-13

作者简介

印辰添


北航飞行学院 2020 级飞行技术专业东航学员

北航飞行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送培航校:CAE


      各位师弟师妹大家好,我是 2020 级东航委培学员印辰添,于 2022 年 12 月前往墨尔本 CAE 航校接受飞行训练,目前处于双发签注阶段,很荣幸收到 CFC 编辑部的邀请,能够在此分享海外学飞经历,希望可以帮助各位更好地从理论学习阶段过渡到飞行实操训练之中。

理论学习,飞行基石


在理论尚未结合实际之前,大家可能还无法意识到拥有夯实的理论基础将在真实飞行中如何受益。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的必要条件之一是能够从容处理一切突发情况。当突发情况出现时,此时已不允许你再像做题一样逐步梳理推导,而是要求你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反应,倘若对其中的一个知识点一知半解、模棱两可,就会失去对飞机的控制。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进入失速,飞机指向地面时,你的第一步是松杆而并非下意识地拉杆,唯有真正理解其意义才能避免惯性思维。

越来越多的师弟师妹获得了送训海外的机会,因此千万不能忽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在全英的教学环境中,能够正确无误地理解教员的指示仅仅是保证教学质量的第一步,但往往有人会因为理解偏差而走了弯路。希望大家在闲暇之余可以养成积累词汇的习惯,多多锻炼口语,也可以通过观看英语视频等方式来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

接受失败,端正心态


前期学飞的第一道关卡是起落放单,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放单检查,也意味着我们具备了独立完成起落航线的能力,因此教员对于此次考核也会格外慎重。整个起落的难点在于一心多用,同时关注速度、高度、姿态等变化,并对于塔台给出的指令作出正确地回应与行动。那时的我经常顾此失彼,导致其中一个因素超出标准范围,接连挂了三次。连续的失败让我倍受挫折,甚至在飞行中失去自信,畏手畏脚。教员的鼓励和同学的建议帮我消除了负面情绪,我也沉下心,反思上一班飞行中的不足,避免重蹈覆辙,也从相关教学视频中掌握要领,在实践中灵活运用。

飞行训练中,我们需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作为支撑。我们仍处于学生阶段,必然会发生各种始料未及的错误,也不免会在一个科目上栽了跟头。接受失败,吸取经验未尝不是一种极为有效的成长手段。

敬畏规章,警钟长鸣


随着飞行小时数的积累,大家逐渐拉近了与飞行的距离,到了单飞阶段更是会觉得对于飞机的操纵得心应手,切不能沾沾自喜,这往往就是事故的多发期。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驾驶飞机仅仅是民航飞行员的第一步,绝非全部。以 Melbourne Coast Route 为例,为保障空中交通秩序,管制严格要求东、西向的飞机分别飞在 2000 和 1500 英尺的高度,有些单飞同学出现了态度松懈的问题,即使注意到了偏离的趋势还认为无关紧要,放任这个趋势继续发展,最终偏离要求高度 200 英尺,因此吃到了 “ report ”。

在飞行中,有方方面面的规章制度来规范我们的飞行安全,比如 Checklist ,机场运行程序,空域限制等等。在每一次飞行准备时,都应该仔细研读此类文件,格外关注是否新增临时性的 “ NOTAM ” 。多同学飞行重复的航路段时,就会觉得对于所需注意的关键点已经了如指掌,往往会犯经验主义错误。


结语:享受飞行,热爱飞行

       


           

回顾 9 个月以来的学飞经历,我认为是充实而精彩的。既然选择了职业飞行员的道路,我们就应该接受压力常伴于身的现实。两天理论,五天飞行构成了我们一周的生活,或许有过迷茫,或许丢失过方向,但当我抬头看到那一抹落日,那一片灯火辉煌,那转动不止的螺旋桨,热爱和初衷会是无尽的动力。

愿各位师弟师妹能够在航校学习中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学到真本领。希望我的经验分享可以让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之中少走弯路,安全飞行。

         









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