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FLYING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
CFC 训练手记 | 敬畏职责,敬畏手册

撰稿: 发布时间:2023-11-27

作者简介

杨一霄

北航飞行学院 2018 级飞行技术专业南航学员

送培航校:东方时尚通航


     大家好我是 2018 级学员杨一霄,现在是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初始改装阶段的一名学员,有幸接受飞院编辑部的邀请,给大家谈谈对航校学习阶段的一些看法和理解!作为北航首届国内送训的学员,对国内航校培训的一切流程和重点都是未知的,但是飞行的本质是相通的,希望能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实质性的帮助!

学习手册而不是前人笔记


初入航校的时候,一般都会进入理论知识、机型操作手册学习的阶段。在这里我特别想强调对 SOP 学习的重要性。每一个特定的机型都有厂商为其制作的标准操作手册,各个航校会会针对自己的运行特点以及购买的机型型号,在原手册的基础上做出更改和补充。手册应该是每个学员最应该珍重的资料,必须仔细阅读、理解、适当背诵。飞行技术的传承是通过教员、师兄的“传帮带”,但有些时候经验不一定是正确的,一些师兄真传的笔记资料,在实际使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严重的问题。所以建议师弟师妹们慎重看待前人笔记,多阅读手册。很多人看到手册厚厚的一本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但事实是你真正需要阅读理解的部分其实很少,比如「正常程序」「非正常程序」这类的知识。我们作为航空器的操作者,一定要完全遵循手册的操作程序和运行建议,哪怕是与教员执行的程序有出入的地方,只要你是完全执行了手册步骤,那就绝对没有问题。在任何情况下,执行 SOP 都是正确的。


主动与教员建立有效的沟通


有许多同批的兄弟在学到一定小时数的时候,依旧会抱怨教员的放手量太小,换句话就是自己觉得自己水平够了,但是教员觉得他水平还不足。这种时候可能大家更倾向于认为自己的技术不行所以教员不敢放手,但我认为如果能与教员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信任,让教员知道你的情景意识处于什么阶段,你的下一步操作是什么,教员是愿意把飞机交给你的。最开始的阶段,主要任务就是把起落飞好,着陆可以分为进近和拉平。能把落地飞好,就离放单飞不远了,但是这种低空高风险低容错的阶段,想让教员放手给你来执行,是需要有效的沟通和主动的意图告知的。建议在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建立边说边做的意识,时时刻刻将自己的想法,以及对下步操作的理解阐述给教员,识别出任何偏差,或者不能识别任何偏差也需要告知。真诚高效的沟通才能让教员放心的把飞机交给你,你才能拥有飞机操控的全部权限。

把事情做好进度自然会快


对更快进度的追求是必然的。每个人都想早日学成毕业,早日拿到属于自己的等级和执照,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应该追求的东西。南方航空在进行属地分配的时候也会把学员的毕业时间纳入优秀与否的考虑标准中。那么该如何使自己在进度上比别人快呢?答案是将注意力集中于磨炼自己的技术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上。进度再快,无法通过考试或者检查,也会慢下来。事实证明,如果能顺利一次性通过每次的检查和考试,进度是肯定不会慢的。有许多学员平时会催促着教员带他飞,但等到检查或者考试的时候又屡屡失利,要知道,补检查和考试的周期是十分漫长且煎熬的。所以放下对进度的执着,把每一个科目做好,不因为今天多飞了一点而窃喜,而应该为了今天把动作做得更柔和了、落地更精确了而感到骄傲和幸福。快不是持久的,但是精湛的技术可以让你一直快,不追求快,才能让进度一直保持高速。






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