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FLYING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

民航绿色发展专题讲座——飞行技术先导专题讲座

撰稿: 发布时间:2022-11-02

2022年11月1日下午,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于剑院长莅临我校,为我校2022级飞行学员带来一堂关于中国民航绿色发展的专题讲座。




  课程伊始,于院长与同学们讨论起当下正处于热点的气候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中国多地气象台今夏发布了史上最高温预警。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全球能源消耗量基本保持逐年增长的趋势,但化石能源在人类的能源结构中占比基本保持稳定。化石能源带来了大量的温室气体为应对气候变暖,人类需要设法在宏观层面实现“碳的零排放”,即“碳中和“。 2020年,我国宣布了自己的“双碳目标”: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个目标也被写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我国作为民航高速发展的大国,面临2030 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如何在发展过程中达到绿色节碳的目标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讲座中,于院长向同学介绍了采用新型燃料、优化运行过程、研发新的发动机、购买清洁碳单元这四种主流节碳方法。其中优化运行过程需要飞行员从实际飞行中积累经验,并根据所掌握专业知识加以运用。    

通过于院长的介绍,同学们直观感受到完成“碳中和”目标的复杂程度。作为飞行学员,我们更要夯实技术基础,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积极投身交通强国和民航强国建设,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内为国献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建设者,争做强国路上的追梦人。


撰稿:孙麒镇

审核:谷萌、孙铎

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