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FLYING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
CFC训练手记|长路漫漫,勇闯难关

撰稿: 发布时间:2022-10-31

张 帅

北航飞院 2018 级飞行技术专业国航学员

北航飞院2018级“航小飞”工作室摄影组组长

2019 年北航龙舟队队长

送培院校:新疆天翔航空学院

Hello 各位小飞们好,我是 2018 级飞行学员张帅,十分荣幸受到 CFC 编辑部邀请来写这篇训练手记分享一些我的学飞经历和方法,目前我已结束双发,进入了最后的高性能课程学习阶段,正好有时间放松下来总结一下。如果想了解我的学飞经历,请继续阅读下文。

2020 年年末,我来到了天翔石河子的教学楼下,毫无疑问,当时站在楼下的我十分期待接下来的生活,心中真真切切地涌现出久旱逢甘霖的欣喜。经过 2 个月的快乐学习,我考完了私商仪理论考试,2021 年 6 月我正式下基地。学飞的过程是曲折的,学会等待是每一个阶段的必修课。

调整心态很重要。在当下的大环境下学飞实属不易,进了航校和公司后面还有很多坎等我们来迈,提前做好心理建设,激发动力,才能做好每一天!

在用心准备了一个月后,我首飞了,带着些许激动和紧张坐上飞机,很快又带着一脸狼狈和沮丧走下飞机,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仿佛被超级加速,异常短暂,我走在停机坪满脑子都是刚刚飞机上手忙脚乱操作的回忆,和我预想的完全不一样啊,怎么会这样呢?从飞机上下来后,师父对我说飞机状态保持是第一位的,加强舵的使用,平飞不要带坡度。可我也不想带着坡度平飞,这对于第一次上飞机的我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飞机上在短时间内我要同时做很多事,脑子还在想应该怎么做,已经错过了正确的时间点,匆忙补救后,大脑又一片空白,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等好不容易急得一脑门汗想起来的时候,为时已晚。首飞下来后,只感觉自己很委屈,明明准备这么多天,最后上去却没有发挥出来,你说我准备了吧,我坡度迎角侧滑的基本状态都拿不住,你说我没准备吧,我还知道基本状态是坡度迎角侧滑。

关于注意力循环的 what why how。注意力循环慢是前期最常见的问题之一。我看过来飞机的参数变化也就没办法做出相应的修正动作。手脚的操作,嘈杂的环境以及身体的不适应都会去分散你的注意力,那么怎么解决呢?你可以先按照这个顺序测试一下自己的注意力循环速度:坡度仰角侧滑-高度-速度-航向-功率。

现在你在手机上看也就 3s 不到就扫完了,那么如果你是坐在时速 180km/h 的飞机上一边听频率报话一边听师父教你一边手脚并用操作着飞机,你还能用多长时间扫视一遍呢?

注意力循环太慢,想要飞好必须加快注意力循环的速度,进入状态后对着座舱图把起落航线每一处的注意力循环都练 N 次的 N 次方遍,目标是形成肌肉记忆。

例如:离地后一边:姿态-高度- OBS 线

真高 100m 之后:姿态-高度- OBS 线-前机-地标

一转弯过程中:姿态-高度-航向

注意力循环提速并形成肌肉记忆后,你在飞机上会轻松很多,有更多的精力去听师父的教导。

注意力过于集中或过于发散的问题,比如:爬升时容易盯着高度表看,不再看其他的参数就是过于集中,而飞行中容易走神就是过于发散。学习成绩越好的小飞,注意力越容易过于集中,擅长一心一意专心学习不为外界诱惑所动在理论学习中是好习惯,但这和需要一心多用的飞行训练相冲突。地面准备时不妨一边听歌一边锻炼一边准备,看看能不能兼顾三者呢?

注意力过于分散容易走神,这是比较危险的情况,比如:五边进近快落地的时候,你突然走神不管飞机了,这就让教员十分头疼了,这时教员采取一些特殊手段也是可以理解的。那么可以想到的方法之一就是被动唤醒,让教员时刻提醒你下一步该做的事情(不建议经常使用)。方法之二就是主动训练集中注意力,坐在桌子前一心一意地认真准备一小时。看看你能不能走神呢?

放单飞那天是我第二十六次飞行,那一天我记忆深刻,很成功,很开心,很安全,我独立完成三圈起落下来后带着激动的心和颤抖的手同师傅拍照留念,空气都是甜的。紧接着师父带学员飞第二班,结果试大车时 ECAA 都失效了,需要让机务检查一下,我热热的心脏瞬间凉了半截,连空气也不甜了,机务大哥检查后说 ECU 没问题,是传感器的问题,试大车推油门时慢一点就好了。

提前养成这些好习惯

好习惯之一:写飞行日志,及时写下飞行中问题并总结,不仅可以在下次飞行前复习提醒自己,还有些纪念意义,截止到双发结束,我一共飞了 114 班,每一班我都有记录。

好习惯之二:不懂就问,遇到不明白的各种问题,无论生活上还是飞行上,及时沟通总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约个时间,带上零食或奶茶和师兄弟们一起学习,岂不美哉?若师弟不问师兄,师兄不关心师弟,谁比较吃亏呢?

好习惯之三:细心观察,关注细节,比如:试大车时推油门慢一点,滑行时少量多次点刹不容易磕头,滑行转弯前减速过程中慢慢补油会更丝滑……

好习惯之四:常怀感恩之心,生活里有很多事别人不帮是本分,帮了那就是情分,做人应当有情有义。

好习惯之五:精益求精,追求完美飞行是我和师父共同追求的一件事,这是极具挑战性的,因此就要进步,进步,不断进步。

 


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