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FLYING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
CFC 训练手记 | 慎始敬终,行稳致远

撰稿: 发布时间:2022-11-28

高国斌

北航飞院 2018 级飞行技术专业 2018 级厦航学员

送培航校:MFC Moncton Flight College

      我是 2018 级飞行学员高国斌,经历将近一年的加拿大飞行生活,于今年 5 月份完成加拿大蒙顿航校(MFC)的飞行训练。很荣幸有机会分享我在航校的训练经验以及感受,希望我的感悟能对即将参与航校飞行训练的各位学员有所裨益。

山高众人为峰 人强态度为首

      对于所有加拿大蒙顿航校的学员,飞行态度的重要性体现在学飞的各个方面。无论是飞行前的绕机检查(Walk Around),还是对于各种天气以及航行资料(GFA、TAF、METAR、RADAR、RVR、NOTAM)的分析,或者是单飞时的时间规划,亦或是地面课和飞行后的总结复习,都离不开自觉的态度。

     在 MFC,首先要经历 20 小时左右的放单,之后完成私照的训练以及考试(PPL),接着完成夜航的训练和考核(Night Rating)。之后就要进入积累飞行时长的阶段(Time Building)。Time Building 阶段大部分为单飞时间,其中穿插由教员带飞的 Dual Flight。这个阶段单飞训练由学员作为 PIC,另一个学员作为 Check Pilot。PIC 对飞行前准备,做出是否起飞决定负责(Go or No Go)。教员会最后核实学员的准备情况,给予批准或者不批准。并不是所有教员都会严格审查学员的准备情况,可能会出现学员为了缩短准备时间,在达不到起飞标准而获得批准的情况。冬季低温运行对于起飞前检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检查飞机表面是否有冰或者霜,是否需要安装流速控制板(Baffle)等。单飞的学员时间完全由自己把控,经常会出现学员在训练区观光看风景而不是进行动作训练的情况。

夏天的弗雷德里克顿


冬天的弗里德里克顿

     MFC 曾经有过因为不严谨而导致的事故。一名飞夜航转场(XC)的学员在绕机检查时只借助了机坪照明灯光(Flood Light)对油量标杆进行大致观察,而没使用自身携带的手电筒进行细致观察。最终在返回机场时因为油量不足坠毁在仅距离机场东面 7 海里的地方。

     该学员在油量耗尽时采用最大滑翔比速度尽可能飞行更远距离,其他操作也都符合 SOP,但这些还是没能补救这场事故。这一切就是因为起飞前没有对油量进行仔细观测。

     蒙顿航校一直有着这样一句经典 “Hoping for flying on the ground is better than hoping for being on the ground in the air”。意思是宁可在地上希望自己可以去飞也不愿在天上希望自己已经降落。此时此刻,不由得想起丁建思指导的“慎独”。对于将来担任民用航空运输驾驶员的我们,飞行无小事,严肃对待任何一次飞行。

操千曲而后晓声 观千剑而后识器

     对于飞行,没有投机或者捷径可走,把握方法的基础上多加应用训练才会事半功倍。对于一些理论或者方法,可以在理解之后使用口诀来加以记忆。在 MFC 就有很多方便记忆的口诀或者缩略语:

     “ Ice Tea is a pretty cool drink”揭示了 I(指示空速)、C(矫正空速)、E(当量空速)、T(真空速)之间的的关系。I 修正了 P(Position)位置误差得到 C、C 修正了 C(Compressibility)压缩性得到 E、E 修正了 D(Density)密度误差得到 T。

     理论学习也要尽量去贴合飞行训练,比如在速度较高时是正操纵区域,慢飞(Slow Flight)时是反操作区域。为什么要向相同转弯方向踩舵才能保持协调转弯?失速、螺旋、侧滑等背后的原理?很多类似的问题可能在教员带飞时没有得到很好的思考,只是记得当时的操纵动作、顺序。飞行过后应当结合知识进行思考,自己可以对飞行中出现的现象进行解释,日后飞行时时多加训练以及体会。关键在于一个勤字,多思考、多提问、多练习、多总结。从不知其然,到知其然再到知其所以然。对于日后的飞行训练都有所帮助,可以提高每一班的飞行效率。

人非圣贤 孰能无过 过而改之 善莫大焉

   在 MFC 这个学员单飞训练相对自由的环境中,人人都会犯错。MFC 根据不同的错误会对犯错的学员进行短暂停止训练(Ground),根据轻重可能是两三天,也可能是一周。被 Ground 的学员进度就会相对慢下来,而且有些情况下还要接受附加训练才可以解除 Ground。和我同一批次的学员几乎都被 Ground 过。我比较幸运,没有被 Ground 过,但是并不意味着我没有犯过错误,有的错误甚至是很愚蠢的。

 一次夜航转场,从弗雷德里克顿机场(CYFC)到蒙顿机场(CYQM)飞往返。蒙顿机场要求进场的训练机严格保持 2000ft 高度直至加入起落航线,出场训练机严格保持 1500ft 直至被告知脱离 CYQM 区域。Salisbury Arrival 和 Salisbury Departure 分别是同名的反向进场以及离场线路。当天晚上我沿着 Salisbury Arrival 保持 2000ft 进场,加入起落后进行了一次 Touch and Go,离场时本该保持 1500ft。我错误地飞到 2000ft,并且保持了长达约 20 秒,我意识到高度错误后立刻收油至慢车并且顶杆下降。快速下降至 1500ft 后,蒙顿塔台立即告知我转航路频率(Clear en route)。

E6B32

蒙顿市区上空夜景


     犯错的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休息不足、没有专注飞行、对操作程序的不熟练等等。作为学员,犯错是不可避免的。吸取教训,完善自己,尽量避免未来错误的产生,这一点是可以做到的。

1C6A22

蒙顿训练区

但求好事 莫问前程 立足当下 未来可期

     在学飞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情况,不利的天气、人多飞机少的状况、飞考的压力、进度落后的紧迫感、同教员以及他人的人际关系……

     适当为自己减减负。不同于以往学校学习以成绩高低作为评判基准,进而导致各种内卷,飞行训练以及日后的飞行生涯的评判依据不是成绩的高低,只有通过或者不通过。飞行这个职业并不是自我埋头苦干,学习与技术并不是纸面上用来展示的,与之相反,有时候人际关系的培养,学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是促进飞行技术和知识增长的重要一环。不要给自己过多压力,做好当下自己该做的,确保自己每天都有收获。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训练中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班次的临时调整、天气的突变、教员临时安排的训练……这些外界的压力有时也很考验学员的心态。树立积极的态度,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好,其他的不去苛求。稳定的心态对于飞行尤为重要,胜不骄败不馁。

     航校的训练是飞行的开端,它与以后的飞行生涯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在这个阶段养成良好的态度、心态以及习惯都会使以后的飞行受益。希望我的感悟可以给以后即将参与飞行训练的学员一些借鉴。







分享到新浪微博